香港衛生護理專業人員協會簡介

香港衛生護理專業人員協會,成立於1995年,由從事衛生界專職醫療的人員,依據香港政府的社團註冊條例而成立的非牟利團體。

協會是香港衛生界唯一的一個跨專職醫療組成的團體。本會的會員涵蓋於醫院管理局、衛生署、社會福利署、私家醫院和志願團體等從事衛生界的不同專職醫療,包括有:脊醫、護士、助產士、藥劑師、醫務化驗師、放射技師、物理治療師、職業治療師、視光師、牙齒衛生員、聽力學家、聽力學技術員、足病診療師、牙科手術助理員、牙科技術員、牙科技師、牙科治療師、營養師、配藥員、製模實驗室技術員、視覺矯正師、臨床心理學家、教育心理學家、義肢矯形師、言語治療師等二十五個不同的專業職系。

協會成立的宗旨是致力於「提高和發展專業地位,維護及爭取權益,關心社會和國家,致力改善香港的醫療服務質素,保障市民的衛生健康」。協會自成立以來,加強了衛生界的護理及輔助醫療的同業在工作外的聯系,以達致互相交流、促進不同職系的專業共融。

2001年,協會與業界的團體成立了「香港衛生服務界慶祝國慶籌委會」,每年籌辦慶祝國慶晚會。協會成為「香港衛生服務界慶祝國慶籌委會」的秘書處,協助籌辦國慶晚會,並舉辦內地參觀、訪問及交流團和國情班。

由2010年起,協會開展了支援內地發展農村衛生醫療的義工服務,組織同業到內地農村及貧困地區實地考察,舉辦專業講座,協助內地提升貧困地區的醫療服務質素。隨著義工服務的深化,加強了香港及內地醫護同業的互相了解及交流,促進了學習和啟發醫療服務的發展。

46191339_979362808920635_304418958293860352_n